欢迎您登录福建省监狱网

    

薪火相传铸警魂

时间: 2021-09-29 08:48 阅读:{{pvCount}}次 字号:
分享到:

2010年,21岁的“萌新小警”刘剑雄来到仓山监狱六监区报到,开启了教育改造罪犯的光荣征程。

刘剑雄系警校科班出身,政治素质高、工作干劲足、适应能力强。为帮助新人快速成长,监区领导碰了个头,决定把培养新人的重任交给时任副中队长的沈晓超。沈晓超工作经验丰富、业务娴熟,法律专业毕业的他对监狱各项规章制度如数家珍、驾轻就熟。初来乍到的刘剑雄对监狱工作感情复杂,有对未知事物的茫然不知所措,也有对人生新坐标的踌躇满志。

沈晓超采取言传声教式的“传帮带”措施,“三大现场”成为他传道授业的主阵地,他向刘剑雄详细讲解监狱一日工作制、警务督察要点及台帐文书制作,为他讲述监狱发展历程及“白沙追求”的外延内涵,为他划定为人做事“红线”“底线”,鼓励小刘即要“有所为”,也要“有所不为”。

作为分监区里的“疑难杂症”处理专家,沈晓超在做罪犯思想工作上卓有心得,罪犯但凡有一些生活、思想、心理上的疙瘩和磕磕绊绊,首先想到的就是沈副中队长。刘剑雄暗下决心,要成为一名沈副中队长式的优秀民警,对内维护监管安全,对外输送“合格产品”。

十一年弹指一挥间,沈晓超交流至十六分监区任副指导员,继续在他最熟悉的领域里发光发热;刘剑雄在十八分监区担任劳动管教职务,成为分监区里的业务骨干,苦心人天不负,他终于活成了他想要的样子。

薪火相传光不绝,长留双眼看春星。作为监狱工作的传承者和继承者,如今,师徒二人虽分属不同监区,但还是时常交流工作、沟通心得,在本职工作上默默耕耘、贡献力量。(六监区 付志闽)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