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福建省监狱网

    

福州监狱民警给野外淡水鱼做“人口普查”

时间: 2020-11-13 10:03 阅读:{{pvCount}}次 字号:
分享到:

 

 

近日,随着福建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下属海峡书局《福建野外常见淡水鱼图鉴》的出版,《福建日报》和《福建法制报》等媒体分别以“给福建鱼儿留一份档案”“他知鱼之乐”为题对该书出版和著作者做的专题报道,张继灵出书的消息不仅在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福州植物园和福建省观鸟协会的志愿者中传开了。在福州监狱争创第十四届省级文明单位考评收官之际,四监区十一分监区党员民警张继灵用“八小时以外”业余时间出书的消息,也让全体民警职工兴奋不已

为响应监狱党委关于民警“8小时以外”摆正“三观”、净化“三圈”的号召,自2016年10月起,张继灵同志就成为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福州植物园和福建省观鸟协会的宣教志愿者了,鉴于福建淡水鱼类相关文献资料更新较为滞后,作为一名非科班出身的资深爱好者,在妥善处理好“工作、家庭和个人爱好”三者之间关系的前提下,抱着给“福建鱼儿留一份档案”的朴素想法,通过协会和相关院校机构的协调,张继灵同志利用两年多业余时间的投入,跑遍了福建每一条重要的溪流和这些流域的菜市场。为了拍好鱼儿照片,他自学摄影,经常连续拍摄到深夜,就是为了捕捉最好看的瞬间。他曾自嘲地说自己算是福建亲眼见过最多淡水鱼的人了。

《福建野外常见淡水鱼图鉴》是福建第一本原生淡水鱼图鉴,全书首次采用活体照片呈现,一共收录了153中福建本土淡水鱼种,并首次披露3种本地原生鱼新品种。鱼类学博士李帆说,这本书给大家打开了一个窗口,“作为一名非鱼类学专业的爱好者……实在难能可贵”,而且还“填补了福建省内缺乏相关淡水鱼类图鉴的空白”。 

张继灵同志十分热爱监狱警察这份职业,不仅是干好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近4年多以来,还多次被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福州植物园和福建省观鸟协会评为优秀志愿者,2016至2019年期间,为了表彰他对福州植物园自然宣教中心作出的贡献,三家单位多次联合授予张继灵同志特别贡献奖。

福建法治报在题为《他知鱼之乐》中这样报道:通过这一次给福建的野外淡水鱼做“人口普查”,他更加认识到科普的重要性。他也希望自己的这本图鉴,能让更多的人爱上鱼,从而参与到保护生态的行动中去。

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福建又是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据了解,为打造生态出版品牌,在海峡书局的邀约下,围绕“中国自然生态”主题,作为民间资深鱼友张继灵同志的下一个小目标,就是充分利用好“8小时以外”业余时间尽快编著出福建海洋鱼类图鉴,给福建的鱼类生态资源“摸家底、建档案”。

 

(作者单位:福建省福州监狱  文:张登峰 图:张继灵)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