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福建省监狱网

    

国际护士节 | 节日快乐!藏蓝“天使”

来源:护理部 时间: 2022-05-12 09:05 阅读:{{pvCount}}次 字号:
分享到:

他们身穿藏蓝警服 

在监管一线拯救迷失的灵魂 

他们身着洁白护士服 

在病床前进行身心的救赎 

今天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 

让我们向建新医院的“藏蓝天使”说声节日快乐! 

    这是一支平均年龄33岁的队伍。他们是护士,是警察,是高墙内的“提灯(男)女神”,如果把监狱比作一个“社会医院”的话,他们是身处“医院”中的医院,承担着是治病救人、拯救心灵的双重责任。

那双清澈的双眼

    “早,今天气色不错。”清晨,外科护士李永平照常推着护理车轻轻推开病房门。这一句简单的问候,似一股暖流,流进了罪犯吴某的心中。
     罪犯吴某,因患有乳腺癌被送到建新医院医治。“痛吗?”刚下手术的吴某,还未从麻醉的状态晃过神来,便听到暖心的问候。“不痛,您有给我打镇痛棒。”“有难受要说。”“好,谢谢您。”睁眼后,吴某看到了护理自己的护士李永平,那双眼睛没有一丝一毫的修饰,淡淡的目光,看透了她因害怕手术而强撑的面容。术后护理、测量体温血压、输液、换氧气……李永平是一位男护士,细致程度不比女生差,耐心的护理工作得到了病犯的一致好评。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李永平利用业余时间,走入校园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活动,参加红苹果公益活动,帮助罪犯未成年子女解决困难,关注他们健康成长。 

    “头发都掉光了,好丑……”因为化疗,吴某面对自身身体上陌生的变化,感到害怕,常常在病床上流泪。“不要失落,把病治好了,还会长出来的。”李永平直男式的安慰,意外地安抚到了吴某。 

   

    在外科护理组的努力下,吴某化疗状态良好。最后一期化疗结束,吴某提笔写下了一封感谢信:“外科组的每一位护士,因为你们戴着口罩,我无法看清你们的面容,但你们清澈的双眼,装满了爱,我永远不会忘记。”

爱在护理中闪光

“我在这里治疗,每天都有不同的护士来帮助我们,他们当中有暖心的、有俏皮的、有性子急的……只要看到他们,我心里总有莫名的安心与感动。” 

——来自罪犯张某的感谢信 

    疫情期间,医院传染科第一时间成立隔离病区作为全院新入患者的过渡病房。在隔离病区中,每天都在上演着很多故事。罪犯张某因发热,在隔离病房内住了一个多月,这一个月内,她将所见所闻提笔写下了下来。

    “护士,你们不用回家照顾家庭吗?”“要啊,但身上的警服和护士服告诉我,保护你们的健康是我们的职责。”疫情暴发之初,隔离病区的护士们作为密切接触工作人群,心理压力不言而喻。传染科护理组主管护师杨羽还在哺乳期,却毅然向护士长主动请缨:“让我来,我可以带好护理团队。”除了本职工作以外,晨间护理、日常巡视、输液输血、给药、监测体温……她还承担着病犯大量的生活护理。那段艰难的时光中,在杨羽的不懈努力下,隔离病区度过了成立之初的艰辛,各项工作稳定开展。 

   作为传染科护士,杨羽的护理工作几乎是在与死神赛跑,“有护士吗?快来,快来!方某突然大出血了!”方某是一名艾滋病合并严重肝硬化病犯,一天夜里突发消化道大出血,短时间内出血量高达到1000ml,情况危急。正在值班的杨羽闻讯立刻冲到床前对他进行抢救。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方某的出血停止了,但仍然虚弱得无法说话。杨羽就守在床前,监测生命征、观察出血指标、用手势与他沟通……一个大夜班过去,方某的情况终于稳定,事后,他动情地说:“杨护士,感谢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一定好好改造服刑。”

    微光之星汇聚成璀璨星河。建新医院的护士中,有帮助病犯吸痰的内科护士何玲玲,有积极响应内科护理组支援血透的护士余静雯,有悉心帮助罪犯上机做血透的护士肖充,有以南丁格尔精神不断激励自己前行的门诊部护士刘颖坚,有坚持带病值班的麻醉科护士黄唯威……每一位“藏蓝天使,都用坚守诠释责任,用奉献彰显担当。 

   

    向光而行,曙光终现。近年来,建新医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疾病防控工作从监狱医院向社会延伸,与社会医院共建,学习先进业务知识和管理理念。贯彻按照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方案部署,围绕中心工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院发展,着力改善医疗环境,提升医疗护理质量,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建新医院“用心护理,用爱感化”的护理文化内涵。 

   

    疫情期间,建新医院共接诊病犯一万余人次,护理组因工作表现突出,先后获得“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及福建省“巾帼文明奖”等荣誉。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