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福建省监狱网

    

福州好邻居,为监狱民警“教科书式”救火,点赞!

来源:政治处 时间: 2022-08-12 08:26 阅读:{{pvCount}}次 字号:
分享到:
    “我今天才知道,救火的叔叔是名警察!”
 

    7月27日上午10点左右,一声急促的呼救以及刺鼻的浓烟味引起了正在家中休息的建新医院民警林修沺的注意。他循声向屋外走去,来到楼上,只见邻居家的小女孩无助地站在门口,看到林修沺,眼睛顿时亮了起来:“叔叔帮帮我,厨房着火了,家里没人,我打电话给爸爸,他没接,我好害怕。”“乖,你先出去,剩下叔叔来。”

 

    厨房的燃气灶冒着熊熊大火,灶台上的炖锅以及天花板的吊顶已经被火烧得面目全非,刺鼻的烟味充斥着整个房间。由于当时正处于上班时间,周围的邻居基本上为老人,这让林修沺意识到,如果不及时处理,后果不堪设想。

    “我第一时间拉下电闸,然后检查家里以及周围房屋是否有人在,先确保人员安全。”林修沺查看完现场情况后,凭借自身所学的消防知识,以及单位日常组织的消防演练,头脑冷静地进行救火工作。

    由于家中没有灭火器,唯一能灭火的就只有水,好在厨房与卫生间仅一墙之隔,林修沺立马来到卫生间蓄水。蓄水期间,他先用湿毛巾将起火点盖住,随后将客厅里的饮用水泼向厨房灶台上,火势不小反而变大了。“当时情况紧急,想着有水就马上浇过去。”当冷水接触到高温外表的抽油烟机的那一刻,响起了破裂声,抽油烟机外表的玻璃碎渣洒满一地,“我那时也没多想,就想先把火势控制住。”来来回回几趟浇水,火终于灭了,随后,他进入现场将燃气灶关掉,并立即联系其家属。由于处置及时,现场除了厨房部分烧毁严重,其余房间完好无损,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这都是得益于医院经常性组织开展火灾预案演练,使我在遇到火情时能够科学处置。”谈起这场救火经历,林修沺笑着说道。其实,林修沺有着很严重的腰伤,日常工作中,他经常忙得直不起腰,医生叮嘱他要多注意休息,不能用腰过度,“救火过程中,哪里会想那么多,那么紧张的情况,我也没感觉到腰疼,只有在灭完火的时候,才感觉到腰部隐隐作痛。”林修沺说道。

    “太感谢林修沺同志了,是他不顾个人安危,及时的扑救,第一时间解除了火情,才避免了我家庭的灾难,真是我的好邻居啊。”8月8日,邻居徐先生专门来到建新医院向林修沺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原来,徐先生当天带着小儿子出门看病,手机调为静音模式,错过了女儿的求救电话。家里老人出门时忘将燃气灶关上,留孙女独自一人家在学习,一不小心造成了火灾。

 

    “我也是今天才知道叔叔是警察,谢谢叔叔救了我们家。”女孩稚嫩地表示感谢,“你表现得也很棒,能够在面对火情的时候临危不惧,表扬你。”林修沺笑着回道,并给小女孩送上礼物,叮嘱她下回若再遇到危险情况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寻求他人帮助。

    其实早在2019年,林修沺就因为拾金不昧,被当事人表示感谢。那年,林修沺带父亲到九〇〇医院看病,在医院过道上捡到一部手机,由于手机屏幕上锁,无法找到失主的信息,在看完病后,他又返回医院寻找失主。在服务台询问了一圈无果,正当他无济于事的时候,电话响起,正是失主本人,他马上告知了自己的特征及所在位置,让失主前来认领手机。
    古人曰:人品以正直为贵;心地以善良为贵。“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林修沺说。在福建监狱系统内还有很多好人好事,他们用自己的善良、无私与奉献,在系统内树立了良好的思想道德风范。向林修沺学习,好样的!

 

 

(潘雯君)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