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福建省监狱网

    

把榜样力量转化为实干动力——龙岩监狱创设“雷锋义警”特色公益服务品牌

来源:原创 时间: 2024-03-15 12:16 阅读:{{pvCount}}次 字号:
分享到:

    自2023年3月正式创设“雷锋义警”特色公益服务品牌以来,龙岩监狱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积极开展各类公益服务活动,成效显著,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初心不改 延伸公益触角 

    “雷锋义警”公益服务品牌的创立,源于龙岩监狱民警对社会责任的深刻认识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除了履行好改造服刑人员的职责外,民警还积极将爱心和力量延伸到社会,为老百姓多做好事、办实事。同时,聚焦 “一老一少、一弱一困、一病一残”等群体,结合服刑人员家属、中小学校、养老院等群体的实际需求,不断深入开展龙岩市“大爱龙岩”品牌建设活动,通过针对性帮扶,让更多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

    龙岩监狱志愿服务活动突出党建引领,全面推行1234近邻党建工作法,与西平社区、青草盂社区、消防救援大队解放北路消防站、凤凰二小形成“环青草盂”党建共建战略联盟。“雷锋义警”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龙岩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开展“大手拉小手”进校园、“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民服务进社区”等34场次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出动近1000人次“藏蓝志愿者”、服务时长超过2000小时,受到群众和政府充分肯定。

    精准帮扶 展现英勇担当 

    “雷锋义警”从“雷锋精神”中汲取榜样力量,进而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现实动力,注重对困难群体的精准帮扶,并积极结对帮扶困难服刑人员的子女。

    小红(化名)是一名五年级小学生,2023年4月,她的父母因贩毒入狱,留下她孤苦无依,家中一贫如洗。得知这一情况后,“雷锋义警”迅速行动起来,不仅为她申请了低保,还提供学费支持,确保她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雷锋精神贵在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顶上去。“雷锋义警”不仅在日常工作中尽职尽责,更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展现了他们的英勇与担当。 2023年4月,龙岩监狱民警钟超偶遇一起交通事故:一名50岁左右男子驾驶摩托车因车速过快摔倒,头部破裂、昏迷不醒。钟超毫不犹豫挺身而出,立即现场施救。正是由于他的及时救助,伤者在后续治疗中脱离了危险。

    民警李发迁多次见义勇为,先后拯救坠楼3岁儿童、突发脑溢血邻居,赢得群众好评。

(沈子翔)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