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福建省监狱网

    

闽江监狱举办监狱开放日活动

来源:福建省闽江监狱 时间: 2024-01-26 16:23 阅读:{{pvCount}}次 字号:
分享到:

124日,在2024年的第一场雪后,旗山脚下的闽江监狱迎来最灿烂的阳光,也迎来了一大批客人,“辞旧迎新,感恩奋进”监狱开放日活动如期举办。为了让本次监狱开放日活动有别于普通的亲情帮教,更好的发挥教育与引导的效果,闽江监狱准备了不少妙招。

 

上午九时许,伴随着七监区乐队的一曲《烛光里的妈妈》近百名来自五湖四海的服刑人员家属在民警的陪同下来到监内大操场。首先映入他们眼帘的,是身着便装,望眼欲穿的服刑人员们。原来,这次活动,民警特意准备了福州代表性的三坊七巷景色为背景图,让服刑人员穿上新生衣,与家人来一张新春合影。

 十点整,在监狱领导的开幕致辞后,汇报演出也拉开了序幕。二分监区“心声合唱团”带来他们的多声部爱国歌曲大合唱,八分监区“舞动狱园”舞蹈队由民警领舞,带来曳步舞表演。欢歌与热舞展现了他们昂扬积极的改造面貌,也让家人对服刑人员的狱内生活更安心。

 随后,七监区自编自演的情景小品剧“一荤一素”更是击中他们的内心,看着演员从犯罪到新生的过程,家属们仿佛看到了自家的过去与将来。

 看完演出,场上的家庭氛围更加融洽。此时,九个有孩子到来的家庭被邀请到舞台中央,一场有趣又扣人心弦的“登陆大作战”开始了,孩子们各自领到三片泡沫板,要求他们脚不能落地的情况下到达终点线。在爸爸的看护下,孩子们奋力拼搏,通过努力既为自己赢得了纪念品,也为服刑中的爸爸赢得了不少奖品。看着为自己努力的孩子,服刑人员的眼中似乎有了春光。

比赛过后,开放日活动也接近尾声。但最值得纪念的环节此时才到来。监狱为每一个家庭准备了两张贺卡,民警争分夺秒急速打印的每家两张全家福照片也送到了现场,服刑人员与家属仔细的将照片张贴在贺卡的一侧,又在另一侧写上给对方的祝福与期待。在互送贺卡的同时,服刑人员还将前几天DIY的手工花束也送给家人,虽然只是短短的两小时相处时光,但他们也希望花束能代表自己陪家人过个好年吧!

 活动中的一些插曲让民警印象深刻。不少服刑人员自发的给家人带了精心准备的礼物,来自七监区的郑某将他在监区兴趣小组中创作的油画作品做为礼物,送给了从东北数千里奔赴而来的妈妈,妈妈每次见到民警都不住的说着“谢谢警官,谢谢警官”。而一名常年“霸榜”顽固份子榜单的罪犯林某在见到自己年迈的母亲时,却也露出七分腼腆。母亲全程拉着他的手不断叮咛着“一定要听民警的话,一定要听话”。民警提出在他们写完贺卡后给他们拍一张合照,之后有些事情耽搁了一段时间,林某就陪他母亲一直等着民警再来。一次看似简单的监狱开放日,是闽江监狱民警对改造工作的不断追求,对教育办法的不断探寻。闽江监狱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亲情纽带在教育引导服刑人员中的关键作用,今年以来,还推动了亲情邮局电子平台免费,创新开展新形式的一封家书活动等,不断拓展亲情教育工作的内涵与外延。

 

供稿 闽江监狱甘超一

2024124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