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福建省监狱网

    

他们用“藏青”的爱点燃“中国红”

时间: 2021-10-12 09:33 阅读:{{pvCount}}次 字号:
分享到:

当疫情防控的集结号响起,

他们没有退缩,没有怨言,

以坚定的政治站位,

用顽强的意识坚守,

冲在第一线,战在最前沿,

现在,让我们来听听这些“守护蓝”的战役故事

 

故事一:“亲爱的,我们晚点再结婚吧!”

920日,宁德监狱民警钟欣濠与未婚妻通话,将原定926日要举办的婚礼延迟,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

 

钟欣濠,1997年出生的帅气小伙,现任宁德监狱九分监区一级警员。

福建警察学院科班出身的他,虽然年纪不大,但却有着超乎这个年龄段的成熟。当疫情来袭,正在监内封闭执勤的他,主动与家人协商将原定于926日举办的婚礼延期,等到疫情形势转好后再举办。因为要筹备这场婚礼,家里早在几个月前便开始准备了,婚宴和请帖都已经准备妥当,在婚礼马上要举办的前几天取消,不仅让婚礼的成本增加,而且出乎亲朋好友们的意料。好在家人们都很支持他,尤其是未婚妻。

家人们的坚定支持,让钟欣濠倍感欣慰,更加坚定了“舍小家、为大家”的决心,也让他能够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和监管改造等工作。封闭执勤期间,作为分队长的他,每天不仅会在现场巡查、督促罪犯完成指定任务,还会积极主动协助同事做好罪犯减刑、教育谈话等相关工作,几乎随处都可以见到他的身影,是分监区典型的“勤小伙”。

 

故事二:“快回来了,你们再坚持一下”

“老婆,现在家里情况怎么样?你和孩子都还好吧?我这里很好,你们要多注意防护措施……”正在封闭执勤的莆田仙游籍民警郑淋急切地关心家中情况,直到妻子给他传来全家平安的消息后,他紧皱的眉头才逐渐舒展开来。

 

郑淋,中共党员,现任宁德监狱八分监区分监区长。

此轮疫情首先在莆田仙游县枫亭镇爆发,距离他家所在的蕉尾镇咫尺之隔, 按照防疫规定,全家居家隔离,妻子和丈母娘带着2个小孩(小的仅7个月大)不仅每天要进行核酸检测,还要照顾小孩的日常起居,忙得不可开交。加上大的小孩又生病,无法购置药品,全家都急得团团转。这种情况,本应该出现在家里的他,因为身上的责任,无法兼顾到自己的“小家”,每次与妻子通话,他总是安慰道:“快回来了,你们再坚持一下。”

内心虽有担心,但是作为八分监区的“主心骨”,眼前的“战场”让他时刻提醒自己,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保持沉着冷静的状态,确保分监区各项事务有条不紊地开展。封闭执勤期间,郑淋每天比谁都起得早,休息得晚,不仅要统筹安排好分监区全盘工作,而且还要参与罪犯点名、夜间讲评、教育谈话、矛盾化解等细节工作,始终将分监区长的责任担当扛在肩上。为了缓解罪犯紧张情绪,稳定犯群思想,他分批次组织涉疫地区的罪犯拨打亲情电话,每天到罪犯宿舍与他们谈心谈话。

封闭执勤的这段时间里,他几乎每天都是这样高负荷工作,一天工作时长十五六个小时,只有到夜间才抽出点时间与家人视频通话,关心家庭情况,好在家人们一切平安。

故事三:“黄指导,让我留下来吧,没有人比我更合适的了。”

面对分监区民警因故无法参与换防的情况,“95”后新警周文鑫主动向分监区指导员请缨,申请留下来再战一轮,帮助分监区解决难题。

 

刚入警不到半年的周文鑫,现任宁德监狱二十三分监区一级警员。普通院校出身的他,通过近几个月带教师父的耐心指导帮助,对监狱工作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逐渐从警营“小白”成长起来了。当了解到中队师兄朱文华因受疫情影响,婚礼一推再推,终于在这次定下日子。他二话没说,向指导员申请留下,让朱师兄安心地去操办婚礼。他自己说道:“队里我年龄最小,家里负担也是最小的,我留下来是最合适的,这样我还能多学点东西。”听到这话,全队不禁向这个年轻95后新警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周文鑫参与本轮封闭执勤,已经35天没回家了,选择留下来继续执勤,加上隔离备勤,他将50天不能回家与家人相聚。但他不后悔,因为他相信每一坚守,必然会带来美好的结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