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福建省监狱网

    

福建省女子监狱内设机构及主要职责

时间: 2020-06-04 16:16 字号:

    福建省女子监狱机关设12个职能科(处)室;基层设建制监区8个,下设分监区共24个,设直属中队(内看守中队)1个,设附属机构(监狱医院、罪犯物资供应站)2个。机关科室、建制监区、监狱医院机构级别为正科级;分监区(含直属中队)、罪犯物资供应站机构级别为副科级。

  (一) 机关科(处)室职责

  1.政治处

  负责本监党的建设、民警职工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工作;承担干部人事、警务管理、教育培训、表彰奖励、文明创建、劳动工资福利、社会保障、指导警务督查等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妇女、共青团、工会等群团工作;负责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

  2.办公室

  承担文秘、会议、机要、档案、保密、信息、接待、信访及政务公开工作;负责重点课题调研、年度目标考核和监狱综合性文件、报告的起草工作,拟订监狱工作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监狱学分会日常工作;负责全监资产管理、安全保卫和后勤保障工作;负责监狱基建和房屋的修缮及水、电维保;负责监狱信息化建设工作。

  3.纪检监察室

  协调落实本监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本级管理的组织和个人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等有关情况开展监督;承担监狱纪委日常工作;对监狱科级及以下的民警、职工违纪案件开展调查;按规定权限调查部分违纪案件;受理检举、申诉和控告。

  4.审计科

  依照《审计法》、《福建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履行职责,制定并实施监狱年度审计及监事会工作计划;监督、审计监狱所属单位的财务收支和各项专用经费的使用、管理情况;对监狱企业履行监事会监督职能;按要求对监狱基层领导进行任内或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5.狱政管理科(狱内侦查科):负责制定实施狱政管理、狱内侦查相关工作制度,研究监管安全防范措施和对策;负责检查、督促有关监管安全制度落实;负责办理罪犯收押分配、分级处遇、押解调遣、考核奖惩、通信会见、离监就医、提审解回、离监探亲和特许离监等业务;负责协调周边单位和公安、检察、武警等部门,开展联防警戒工作;负责罪犯在狱内犯罪预防、案件侦查和移送起诉工作;负责罪犯耳目等情报网络建设和管理,开展狱内情报信息收集、汇总、分析、研判和处置工作,指导排查管控狱内重点罪犯;负责罪犯档案管理和信息统计工作。

6. 刑罚执行科

负责制定实施刑罚执行相关工作制度;负责罪犯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办理;负责处理罪犯的申诉、控告、检举;办理罪犯特赦、刑满释放;办理外国籍罪犯相关事务;承担狱务公开、监狱执法监督员选任和管理等有关工作;承担刑罚执行等与有关部门单位的衔接、协调工作。  

7. 教育改造科

  做好罪犯教育改造工作规划,健全教育改造网络;做好罪犯文化教育、职业教育、延伸社会帮教链条;紧扣时代脉搏,组织开展各类专题专项教育和文体活动;组织做好罪犯个别教育工作,加强顽危犯教育转化;开展罪犯心理矫治和危险评估工作;指导监区做好出、入监教育工作;做好狱内电视台、报刊的运行,宣传教育改造成果;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

8. 生活卫生装备科

  指导、检查、落实监狱基层执行国家对罪犯生活、卫生的各项政策和规定;组织实施监舍警戒设施和监舍罪犯生活相关设施建设;负责罪犯伙食生活、卫生等所需的相关事项采购;制定警用装备的计划,管理;管理本监枪支、弹药;负责民警服装需求计划的编报、发放以及罪犯被服的保管、发放。

  9.财务科

  负责制定完善财务内控制度;负责行政、企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负责行政经费、企业资本经营预算和决算;负责资产的价值管理;负责税费的申报和缴交工作等。

  10.生产管理科

  负责编制本监科技生产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检查、落实基层生产单位的科技生产、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指导、管理基层单位生产及市场业务,制定、落实产品质量考核指标;加强技术指导;负责本监生产设备的购买、维修、保养。

  安全监督管理科(与生产管理科合署办公)

  贯彻执行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各项方针政策,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监督各责任单位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定期组织安全生产检查、安全生产知识和应急业务教育培训。

  11.生产经营科

  负责监狱生产经营项目接单、签订合同、对外结算回笼资金等工作。

  (二)监区(分监区)、指挥情报中心职责

  1.监区(分监区)职责

  落实国家关于刑罚执行的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确保监管安全和改造质量;贯彻执行上级和监狱党委的各项决议、决定,全面完成队伍建设、监管改造和生产经营的各项目标任务。

2.指挥情报中心职责

负责指挥情报中心的规范化建设和值班执勤、指挥调度、视频巡查、应急处突等业务工作;督办上级指示、命令和其他任务要求、承办有关信息上传下达工作;负责管理特勤中队和内看守中队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1)特勤中队(狱内110

特勤中队负责执行监狱内外机动应急警务,负责夜间执勤点值班、巡逻、罪犯外诊,协助参与送返刑释人员;负责监管区日常巡查,并在指挥情报中心调度下,加强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安全警戒,处置罪犯重大违规、狱内突发事件以及完成其他紧急重大执法执勤任务。

(2)内看守中队

  内看守中队负责监管区大门管理和相关区域安全警戒工作,负责进去监管区人员、车辆、物品的登记、检查等工作;参与夜间执勤点值班。

  (三)附属机构职责

  1.监狱医院

  负责罪犯的医疗卫生和防疫工作。

  2.罪犯物资供应站

  负责全监罪犯的生活用品和副食品的采购、供应。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