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福建省监狱网

    

国庆节,厦门监狱高墙内回荡爱国主义主旋律

时间: 2021-10-06 22:35 阅读:{{pvCount}}次 字号:
分享到:

国庆节,厦门监狱高墙内回荡爱国主义主旋律

 

高墙电网丝毫不影响高墙内澎湃的爱国热情,疫情阴霾阻挡不了民警和全体罪犯抗“疫”必胜的信心。处于疫情“风暴中心”地区的厦门监狱全体人员严阵以待,坚决把疫情封堵在高墙之外。执勤民警利用假期,夯实罪犯的爱国根基,高墙内处处回荡爱国主义主旋律。

爱国主义教育是一个永恒的课题

101,各监区组织罪犯收看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国庆升旗活动,共唱国歌。随后,组织全体罪犯面向国旗庄严宣誓:“爱党爱国、拥护宪法、遵法守规……重塑人生、报效国家”。声音宏亮、整齐。32字,字字有力,表达了罪犯的改造决心,进一步增强认罪悔罪意识、身份意识、规范意识和改造意识。各分监区分别组织罪犯收看爱国主题电影,组织罪犯参加爱国主题演讲,并以号房为单位分享观后感,让爱国意识入脑入心。

罪犯谢某在观后感上写道:“新中国成立72周年,我们越来越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祖国越来越强大,为祖国而骄傲。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你我,我们虽然犯错在服刑,但爱国精神的共鸣是深切的,是内心深处的中国红,是照亮人生的至暗时刻,引领回家的漫长道路。

加强防疫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过节不忘防疫。各分监区组织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组织测量体温和环境消杀。还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卫生环境整治,每天进行卫生大扫除,确保环境卫生整洁。各分监区还分别开展了叠被子比赛。由民警和各号房代表共同投票,根据分数高低排名兑现物质奖励,进一步调动了罪犯的积极性,有效强化内务水平,强化了罪犯的防疫意识。

爱国书箱是精神力量的不竭源泉

103,各监区组织罪犯利用国庆假期,认真阅读一本爱国图书,并做好读书笔记,在读书沙龙上分享各自的读书心得,既增进了罪犯的爱国情操,又提升了他们的文化素养。

教于乐是政治改造的有效形式

各分监区利用国庆假期,组织了爱国歌曲大联唱,教唱爱国歌曲、诗歌朗诵等,还组织爱国故事会,声情并茂地演绎一个又一个让人动容又激情澎湃的爱国故事,通过对故事中爱国英雄、爱国人士的缅怀,激发了罪犯的改造热情。

此外,还组织套圈圈比赛、象棋比赛、乒乓球接龙比赛等活动,身心得到释放,激发了改造动力。

谈话疏导是焕发爱国动力的“催化剂”。

各分监区召开“感恩互助积极进取”座谈会,组织重刑罪犯集体谈话教育,送上节日慰问,了解思想动态,稳定改造情绪,加强正面引导,除了关心他们的改造生活外,还鼓励他们将拳拳爱国之心转化为改造动力。

有的分监区组织心理健康主题团体辅导活动,通过“站报纸”、“鸟儿归巢”等破冰游戏,以及团体契约引导活动——互相按摩肩膀,让参加团体辅导的罪犯迅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也纾缓了思亲念家的情绪,引导他们建立积极健康的心态,强化集体意识和团结互助意识。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弘扬爱国主旋律,既丰富了罪犯的文化生活,又让他们深刻感受了祖国的繁荣与昌盛,激励着罪犯积极改造,振奋精神,见证祖国走向更辉煌的明天。(普洪志、13分监区 林江铭、20分监区 张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