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福建省监狱网

    

新闻发布会︱助力巡回检察工作,练好监狱执法内功

时间: 2021-09-27 08:55 阅读:{{pvCount}}次 字号:
分享到:

近日,永安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陈名俊应邀出席三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巡回检察以罪犯教育改造、刑罚变更执行、监管安全活动情况为重点,能够帮助监狱克服思维定式,及时发现和纠正监管执法中程序不规范、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提升罪犯改造质量。”在媒体记者提出“监狱是如何看待检察机关开展巡回检察的,巡回检察对于监狱监管执法方面产生哪些影响”等问题后,陈名俊副监狱长介绍说,近年来,永安监狱根据历次巡回检察建议,进一步细化关于犯罪特别是等敏感罪犯的工种安排、计分考核、奖惩考核、病情鉴定、“减假暂”案件办理等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刑罚执行制度体系,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和刑罚执行的公正,提升了监狱管理能力与执法水平,推动监狱事业发展。 

 

“监狱作为国家专门的刑罚执行机关,是维护法律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陈名俊副监狱长还介绍说,检察机关对监狱开展巡回检察好比用先进的“设备”和理念为监狱执法进行全面“扫描、体检”,提升法律监督实效,是帮助监狱发现沉疴疾灶,进一步增强监狱执法公信力、刑罚执行威慑力,充分发挥监狱执法的“双预防”功能,也是推动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和载体。因此,永安监狱对巡回检察始终秉持欢迎、支持和配合的态度。 

 

 

 

三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福东通报了2019年以来巡回检查情况和推进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情况。三明市公安局,三明市司法局社矫局的同志出席本次发布会。福建法治报、东南网、三明日报社、三明市电视台等福建主流媒体及三明市人民检察院、三明市公安局、三明市司法局、永安监狱等政法单位的自媒体、融媒体采编人员参加发布会。三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卢新桦主持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自201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人民检察院监狱巡回检察规定》以来,永安监狱于2019年和2020年分别接受了三明市人民检察院和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的交叉巡回检察。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扬捷,三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瑜,多次莅临永安监狱检察指导驻监检察和交叉巡回检察。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