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福建省监狱网

    

榕城监狱:坚决向餐饮浪费说“不”

来源:省监狱管理局 时间: 2022-05-31 10:20 阅读:{{pvCount}}次 字号:
分享到:

  为切实做到杜绝餐饮浪费,榕城监狱通过常态化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活动,坚决向餐饮浪费说“不”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在日常管理教育中,监区警首先以身作则,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并通过晚讲评要求服刑人员常思“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加强对生活用餐现场的检查考核,引导服刑人员自觉爱惜粮食,杜绝剩饭剩菜,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创新分饭方法。因每个人饭量不一,而同一个人的饭量也并不固定,因此,负责分饭的服刑人员先预留部分米饭,将剩余的米饭平均分到每个号房。待号房分饭结束时,按照“多退少补”的原则,将剩余的米饭进行再分配,不但确保每一名服刑人员都能吃得饱,还有效避免了浪费。

  三是加强泔水管理。提倡“零泔水”,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建立奖惩机制,确保节约意识内化于心。

  是预防分菜不均。在做到勤俭节约的同时,改变原来的分菜模式,确保公平,防止分菜不均产生的矛盾。要求号房打菜员将分菜过程置于号房全体服刑人员监督之下,确保分菜的公平。

  杜绝粮食浪费,不是一时一日之事,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下一步工作中,榕城监狱将通过常态化开展“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活动,培育勤俭节约的监区文化,进一步增强服刑人员的勤俭意识,督促其养成勤俭节约意识和珍惜粮食的行动自觉。

林栋煊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