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福建省监狱网

    

全省监狱执法改革暨建章立制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 2021-09-27 20:55 阅读:{{pvCount}}次 字号:
分享到:

  近日,省监狱管理局召开全省监狱执法改革暨建章立制工作视频推进会,局党委班子成员、局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在省局主会场参会,局属各单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在各分会场参会,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柯南木主持会议并讲话。

  柯南木局长指出,监狱执法改革和建章立制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融入司法行政系统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的迫切要求;是巩固深化第一批教育整顿和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全省第二批监狱民警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迫切要求;是推进监狱治理现代化,加快我省监狱工作提档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全省监狱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下决心打好整体战,做到“当下治”与“长久立”并举,“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齐抓,运用制度思维和改革办法推动短板弱项得到根本性解决,努力实现“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的目标。

  柯南木局长强调,要坚持查改治建,逐步构建起以制度完备为基础、以规范用权为核心、以风险防控为重点,以惩处威慑为支撑的制约监督体系,确保权力在制度的框架内运行、在责任的约束下行使。

  要完善公正执法体系 

  健全刑罚执行机制,制定全省监狱提请“减假暂”指导意见和操作指引,建立立案审批、证据核查、悔改评估制度,推动“减假暂”案件办理从“材料审查”向“实质审查”转变;推广集中办案机制,加快建设监狱“集中办案中心”和“执法档案保管中心”,落实双警办案、交叉办案、集中办案、案件评查要求;完善多元监督机制,持续推进执法办案平台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狱务公开实施办法,探索推行减刑假释案件听证办理、开庭审理等方式,全面提升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要完善规范管理体系 

  加快监狱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修订完善后勤犯选用管理、计分考核、分级处遇、立功奖励、病情鉴定审查等重要执法管理环节制约监督制度,建立健全监狱大门管理、车辆进出监区管理、违禁品违规品清缴等规定,深入开展“亲情电话”和“亲情会见”管理专项整治,切实提升治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

  要完善从严治警体系 

  完善队伍管理机制,研究制定监狱系统政工业务关键环节制约监督办法,进一步规范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各项重点工作;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完善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单位个人家庭“三位一体”的管理监督和“廉政风险、安全风险、腐蚀风险”三个清单等机制,实现对队伍安全风险实时预警和精准防控;完善职业保障机制,深入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改革,健全完善从优待警制度、民警荣誉仪式制度,激励广大民警进一步干事创业。

  要完善正风肃纪体系 

  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强化对基层纪委执纪审查工作的督促指导,制定细化案件查办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坚持“四个一律”要求,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健全完善干部廉政谈话提醒机制、“案件倒查、一案三查、追责问责”机制、大宗物资“统招分签”制度、财务内控监管平台;构建不想腐的自律机制,常态开展“学会拒绝”教育,打造“廉政新视听文创基地”,注重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

  柯南木局长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要协同配合,做到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力量整合、协同高效。要对照责任清单,坚持挂图作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加强改革任务纵向承接和横向衔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建章立制要边检视、边完善,确保制度立得起、管得住、行得远。要统筹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切实推动监狱执法改革和建章立制取得实效。

  (局教整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