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福建省监狱网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党建“近”社区,服务“邻”距离,省局倾力打造“1234”近邻党建工作法

来源:福建省监狱管理局 时间: 2021-10-10 20:55 阅读:{{pvCount}}次 字号:
分享到:

新春吉祥

民警们挥毫泼墨

送上浓浓年味

夏日绵长

民警们折叶、填料

让粽叶飘香十里

秋风习习

民警们手捧读物

带领孩子们走进书里的世界

寒冬暖流

民警们走访慰问老人家

化身为“拐杖”和“眼睛”

……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省监狱管理局联合党建联盟单位

深入实践“近邻”模式

构建党建“大家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关于推行近邻党建工作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行动部署要求,省监狱管理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城市基层治理中走前头作表率,不断探索共建协作方式和载体,打造“1234”近邻党建工作法,在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层治理格局中充分展现监狱系统的担当作为。

打造一个联盟

在构建共治格局中当先锋

  以党建区域联盟绘制“同心圆”。大力弘扬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的“远亲不如近邻”重要理念,积极探索尝试机关党建与社区党建的联创共建机制,2017年,在陆庄社区牵头成立区域化党建联盟,并担任理事长单位,召集社区周边企事业单位、行政机关等共15家单位加入联盟。

 

  局党委每年听取一次机关党委相关工作汇报,了解工作进度,研究困难问题。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联盟会议,制订社区阶段性工作计划,探讨分析社区治理过程中的困难诉求,整合联盟单位党建和业务资源,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截至目前已召开17次联席会议。

 

  每年年初,分别与陆庄社区党委、陆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签订共建协议书,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支持、共同提高”的原则,重点围绕新思想宣讲、阵地建设、志愿服务、普法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方面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同时注重结合,将推进近邻党建工作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队伍教育整顿等重大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政治机关引领作用,带头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社区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奉献双岗位

在践行群众路线中做表率

  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开展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是加强监狱机关与所在地社区的沟通交流、推进良性互动的有效平台,一方面有利于促进社区困难问题的解决,增强群众幸福指数;另一方面有利于促进社区对监狱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为监狱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自2016年起,局机关每年坚持落实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要求,年初下发年度工作方案,实行“每月一支部一主题”,局机关各党支部坚持每月到陆庄社区报到,党员干部积极到所居住社区党组织报到,采取集中定点服务、认领服务、组团服务、结对共建等方式参加社区志愿服务、邻里活动,局党委成员坚持带头参加所在支部进社区活动。按照“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的目标定位,对所有到社区报到的党员,都要求主动公开身份,根据自身专业特长主动认领服务岗位、服务事项。并对认领的服务岗位、服务事项、完成时限进行承诺,填写《服务纪实表》,自觉接受社区党组织管理和社区居民监督。

 

  截至目前,局机关13个党支部、120多名在职党员均到结对共建社区报到,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做到党员报到全覆盖。近年来,组织开展志愿服务65场次,参加义务劳动1836人次,交通劝导645人次,慰问困难群众180户,为群众办好事、实事300多件。

搭建三个平台

在凝聚近邻合力中出实招

  把资源汇集到社区,壮大“朋友圈”。社区是个大家庭,共建共治靠大家,坚持把社区的事当成自家的事,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邻里活动,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搭建丰富的载体平台,积极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生动丰富的共建活动,不断提升近邻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搭建红色资源教育平台。联合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主动对接认领社区党史学习教育“微项目”,精心打造陆庄社区党建文化墙,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岁月,让古巷焕发新容颜,讲述百年光辉党史;适时举办文艺汇演,组织警官艺术团文艺小分队走进社区,红歌回荡在陆庄河畔,逗乐小品在老年照料中心上演,一个个精彩节目颂扬伟大的党,演绎美好新生活;向社区“红色书屋”捐赠书籍,共同开展红色讲坛和阅读红色经典等主题活动,通过优势资源共享,让各党建联盟单位的党建活动中心、职工活动中心、职工书屋等服务阵地实现服务最大化。

  

  二是搭建普法宣传教育平台。积极开展社区预防犯罪宣传教育活动,协助社区矫正工作,组织民警、公职律师到社区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网络诈骗、疫情防控政策等系列普法宣传和答疑解惑,进一步提高社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依托省未成年犯管教所青少年法治基地,延伸服务职能,到社区开展法治教育课、法律咨询、心理咨询、心理辅导、素质拓展,组织社区中小学生开展警示教育,取得较好的社会效应。

 

  三是搭建志愿服务共享平台。每年联合社区近邻党建单位共同开展义务献血、义务植树、文明交通、敬老助残、爱国卫生运动等志愿服务活动,邀请党建联盟单位志愿者共同参与,力所能及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以活动拉近邻里关系;每年暑假联合开展夏令营活动,丰富社区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同时也为民警职工和社区干部解决后顾之忧。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得知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封闭执勤管理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向社区伸出援手,第一时间为街道和社区送去口罩,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同时,局机关志愿服务队组织人员到社区出入卡点,配合开展体温检测和人员信息登记等工作,助力社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四项对接

在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

  把“困难找上门”变为“上门找困难”。坚持“前期介入、主动对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抓早抓细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民解忧做实事,以近邻党建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一是不等不拖主动对接。局直机关党委在年初制定进社区活动方案和安排表的过程中,主动征求社区意见,坚持组织党工青妇干部到社区调研,以及邀请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到机关共同探讨对接事宜。同时选派机关支部书记担任社区党委兼职委员,主动参与社区组织生活,及时掌握社区工作动态,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二是找准项目无缝对接。主动与社区交换年度工作要点,一项一项进行探讨,能够对接的尽量对接,积极寻求共同项目。近年来,局机关在道德讲堂、志愿服务、环境保护、法治宣传、义务献血、“我们的节日”、家风传承等活动方面都与社区进行对接,做到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在此基础上,做好年度活动计划,把年内要开展的活动列成清单,明确主题、内容、时间、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考虑到社区的承受能力,除开展义务劳动等一些大型活动外,推广以支部作为对接单位,通过开展小型、精致、多样的服务活动,让支部与社区融合融入,亲密互动。

 

  三是发挥优势能动对接。充分发挥机关处室职能优势,鼓励支部围绕业务职能特点和社区的需求来开展活动,确保活动取得更好成效。如:发挥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党支部、教育改造处党支部在法律宣传方面的职能优势,开展普法进社区主题活动;发挥劳动改造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处)党支部在安全生产方面的职能优势,开展以消防安全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发挥政治部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优势,开展“党在我心中”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发挥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党支部在服务老干部方面的优势,在重阳节、拗九节开展关爱老年人主题活动等。

 

  四是深入帮扶精准对接。对社区困难群众摸清底数,建立档案,精准帮扶。每年元旦、春节期间,由局主要领导带队,深入社区困难群众家中看望慰问,送去每户3000元慰问金;妇委会与社区残疾女孩家庭结对帮扶,定期上门走访慰问,嘘寒问暖;逢年过节到社区照料中心开展慰问,详细了解困难群众情况,送去帮扶资金和慰问品。以接地气、暖人心的切实举措,让群众倍感温暖,帮扶工作得到了社区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肯定,福州市鼓楼区委、区政府还专门送来感谢信。

  “千金买屋,万金择邻”。省监狱管理局始终坚持为民宗旨,在具体实践中摸索总结出“1234”近邻党建 工作法,充分展现机关党员干部为民务实作风和良好精神风貌,取得了较好社会反响。下一阶段,根据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的部署要求,在持续深化推动近邻党建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推行“三个清单制”,落实在职党员社区“回家日”制度,让“邻里一家亲”蔚然成风,更大力度更大范围推动共建共创共享,争取近邻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局直机关党委)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