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福建省监狱网

    

警营达人 | 茶样人生,浓淡之间皆有情;如花年华,无悔警营写春秋!

时间: 2021-10-17 20:55 阅读:{{pvCount}}次 字号:
分享到:

今夕二十六岁

笑颜如花绽

玉音婉转流

静时如松生空谷

举手投足间般般入画

 

  这样一个典雅的女子,形容的就是女子监狱八监区民警左政。自小在武夷山长大的她,耳濡目染中喜爱上了雅致的茶艺、书法、国画,行止间更有一丝独有的气质。再加上天生的好嗓音和曾在学校广播站播音的经验,左政和女子监狱其他优秀的民警一起成为了“女监代言人”。

  忙里偷闲学艺去 

  由于课业繁重、学校管理严格,直至从福建警察学院毕业前,左政都无法抽出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终于等到毕业的那天,入职前有一段空档期,左政转身就报名了茶艺、书法、国画等培训班。

 

  茶道,可以理解为是品赏茶的美感之道,也可以视为一种烹茶饮茶的生活艺术,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一种以茶修身的生活方式。“因为家在武夷,家中也做茶生意,所以我打小就和茶有交情。”左政追忆起与茶的不解之缘,“后来报班的时候,也是选择了与自己家乡关系密切的乌龙茶和红茶。”

 

  一树一石、一台一亭;一笔一画、一点一顿……皆可代表作者的情感。国画和书法,是一种既包含美学,又无不闪耀着中国古代文人智慧光芒的艺术形式。“因为从小接触茶艺,所以与茶类似或有关的东西,我也很感兴趣,比如书法和国画,这两种也是中国传统的技艺。”左政虽有些书法基础,却未曾接触过国画,但在报班之后两者进步飞快,短短时日就已经有模有样的了。

 

  在女子监狱举办的庆祝建国70周年书画摄影比赛中,左政所作的《九曲清》获奖,这幅作品中承载着她对祖国及监狱事业的深深祝福。

 

  借茶静心度春秋 

  茶的滋味,大抵在其或苦或甜,或浓或淡色味交织之中,品出一种淡定的人生,一种不可释怀的人生,一种笑看风轻云淡的人生。在监狱教育改造工作中,左政发挥着自己的特长——茶艺,让罪犯在学习技艺中懂得人生沉浮的道理。

 

  自2020年起,左政与监区领导申请组织罪犯开展茶艺班,带领罪犯走上一条充满茶香的“重生”之路。

  “茶叶作为中国名片之一,在我们国家有很长一段历史,而且它自身也有着独特的品质,比如在茶水里翻滚,就好似沉浮的人生态度。”在左政看来,茶道是一个非常质朴的技艺,同时也十分讲究仪式感和心境。

 

  净手焚香,是泡茶前必要的一环,也是让罪犯平静心态的时候。取茗,茉莉花茶自茶罐落入茶荷,茶香与花香相得益彰,亦如做人须得涵养一番精气神,才能如茉莉花茶一般芬芳扑鼻隽永绵长。赏茶,以双手执茶荷环绕一圈,展示茶叶的同时要求罪犯如赏茶一般,将内心置于阳光之下,磊落而敞亮。投茶,花茶从茶荷拨进盖碗,严格规范的优雅动作既是对遵规守纪意识的培养,也是对礼仪之美的追求。品茶,不过两个动作——茶具地拿起与放下,举放之间茶汤入口,苦尽甘来。

 

  “其实很多平时行为大大咧咧的人,碰到这种高雅的、有仪式感、有敬畏感的事情,都会变得很温柔,会刻意修正自己的心态,尽量优雅地去做动作,细声细语地讲话。”看到罪犯从原来的迷茫、浮躁,到现在有了兴趣和生活热情,左政就觉得有意义。

  罪犯戴某在一次监区组织的晚会上,被茶艺班的表演吸引了,晚会后戴某就找到左政,报名加入了茶艺班:“没想到茶艺还挺有趣的,我想学习更多的中华传统文化。出去之后,当一名茶艺师,开一家茶叶店。”

  中华儿女多奇志 

  除了安静优雅的兴趣爱好,左政还是一个心怀家国的勇士。去年武汉疫情突发,左政主动报名加入了女子监狱援鄂工作队。

 

  背起简易的行囊,她和队员们一起逆行踏上了支援武汉的道路。“援鄂期间,有很多感动。还记得当时,武汉的天气不算凉快,大家住在临时改建的集装箱里,白天热晚上冷,但大家都没抱怨过居住环境的简陋,更没有嫌弃过周边围满了建筑垃圾。”

 

  援鄂期间,左政需要在临时搭建的小岗亭值夜班。有次遇上了大暴雨,小小的岗亭在风中吱呀作响,风太大了就会有些倾斜,好像随时有可能坍塌。“那天雨特别大,我和队友拿着手电筒,穿着雨鞋,一个一个房间巡逻,本身防护镜上就有雾气,雨水一浇更看不清了。”平时巡逻一圈只需半小时,那天的巡逻好像很漫长……等左政和队友回到岗亭时,欣喜地发现,小岗亭依旧“坚强”地站在那里。

 

  “比起那些医护人员,其实这些辛苦都不算什么。援鄂期间,一名病犯情况突变,当时附近的援鄂医生,直接扑上去做人工呼吸,最后抢救回来。”左政的援鄂之旅虽然早已平安结束,但那一次的经历会深深刻在她的心里,激励着她继续成长。

 

  在恰当的时候,遇上恰当温度的水,翻滚出生命的激情,留下一段悠悠回忆……浮生若茶,我们又何尝不是一撮生命的清茶,而命运又何尝不是一壶冲茶的温水。

  我们在品茶,也是在品自己的人生。

  (陈晓蓉)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