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福建省监狱网

    

一树繁花向阳开!清流监狱凝心聚力争创全国文明单位

时间: 2021-10-19 20:50 阅读:{{pvCount}}次 字号:
分享到:

  近年来,清流监狱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把文明单位创建作为一项凝心聚力、激发动力的重要抓手,在全监上下掀起创建工作的热潮。

  领导重视,健全创建机制 

  清流监狱党委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成立由党委书记、监狱长担任组长,监狱党委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科监区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创建工作专班,协调指导全监的创建工作。

  围绕“重在参与、重在建设、重在平时、重在实效”的创建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机制,将精神文明创建纳入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中,形成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

  监狱党委每年2次专题听取文明创建工作情况汇报,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要求。届中初评、届末总评,监狱主要领导部署、专题研究、作动员讲话。三年来,监狱党委研究创建及创建工作议题90多次,监狱长办公会研究有关党建及创建工作议题60多次,切实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

  凝心聚力,强化政治引领 

  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清流监狱创新自选动作,持续开展“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党性教育专题活动,邀请三明学院、县党校教师来监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连续9年开展“每月一本好书”读书活动……持续引导党员民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年来,全监有10多人次获厅局级(含地市级)以上表彰,涌现出“2019年见义勇为福建好人”杨智雄、“第二届最美监狱人民警察”王祥华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民警不畏困难、坚守岗位,全监6人获省直机关“最美守护者”荣誉称号。

  注重实践,倡导全员参与 

  为持续营造文明机关浓厚氛围,不断推进模范机关、无烟机关建设。扎实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辅导讲座;强化诚信教育,积极宣传诚信公益广告;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举办道德讲堂和主题演讲比赛……

  同时,为打造文化载体,清流监狱建设党员活动室、职工之家,组建各类兴趣小组,持续开展迎新春游园会、“新垦杯”篮球赛、观看红色电影等丰富多彩文体活动,过好“我们的节日”,活跃警营生活。

  践行宗旨,优化工作作风 

  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推进“爱警工程”项目落地,把解决民警职工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改进作风的工作着力点,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

  认真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将挂钩帮扶的诏安县生产农副产品列入罪犯日常消费采购目录,采购挂钩帮扶的建宁县扶贫产品,推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大力推进共建工作。2020年组织监狱民警职工1000多人次在驻地周边开展爱国卫生、文明交通劝导、慰问帮扶困难群众、法律宣传等活动,多批次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清流县城开展党员民警“晒身份、作表率”创建义务劳动,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建活动,与孙坊村签订共建协议。

  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监狱共有5支志愿者服务队共276名志愿者,2019年7月以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8000多小时。持续组织好无偿献血、义务植树等志愿活动。扶持“红苹果”公益活动,鼓励党员民警以个人身份加入红苹果公益组织。

  服务中心,推动监狱发展 

  始终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积极发挥监狱机关的重要作用,以中心工作成效检验创建工作成效,

  有力维护监所安全稳定。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重大政治任务,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了监狱实现“零输入”“零感染”“零炒作”的防控目标;有力维护执法公正文明。抓好狱务公开和执法监督,完善执法办案平台功能,三年来,全监在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以及罪犯特赦工作中无违法违规行为,实现案件办理“零差错”;有力提升教育改造质量。与三明市心理协会达成共建协议,邀请地方关工委、志愿者及社会人士开展大型帮教及心理辅导活动。三年来,监狱有近300名罪犯取得职业技术等级证书,刑满释放人员职业技术取证率达95%以上。

  下一步,清流监狱将以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进一步探索创建工作新路子,为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新贡献。

  (林子杰 李鲤斌)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