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福建省监狱网

    

“万家灯火的祥和里,有我们的价值”

来源:省监狱管理局 时间: 2022-08-15 11:11 阅读:{{pvCount}}次 字号:
分享到:

有人问,青春是什么颜色

他回答,青春是藏蓝色的

因为它描绘着每一位高墙卫士的梦想

忠诚与担当 敬业与奉献

  在一个活动室内,摆上了一张桌子与一个黑板,同时有一个装满水的杯子和一双筷子。这是邱耿勤牵头开设的一堂“奥斯卡掌掴实验”心理教育体验课现场。当“奥斯卡”走进监狱,会与罪犯发生什么奇妙的化学反应?

  “下面我将给大家讲述发生在奥斯卡现场的故事,每给一个相关事实,由你们来投票,是否支持他们的行为。”在实验的过程中,当所给的信息越多,罪犯对于自己的选择就会越谨慎。“那你们从中悟到了什么道理?”罪犯们纷纷陷入了沉思。

  “不着急,下面我给大家表演一个魔术,请在魔术结束后,告诉我这个筷子是直还是曲?”说着,邱耿勤将大家确认过筷子是直的前提下,插入水中,它在水中产生弯折。筷子的变化,引起了罪犯们强烈的兴趣,“曲的!眼见为实。”“应该直的,入水前是直的”……“还是直的,这是折射现象。”邱耿勤解答道,“当我们所处的环境不同,看同一件事情也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大家在服刑改造中要学会正确认识改造中的矛盾问题,认真分析,找出问题的根本,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有人会问,邱耿勤是谁?他是老师吗?还是心理学专家?不不不,他是一位监狱人民警察,现任厦门监狱三监区副教导员。

  “监狱工作,既是情怀,更是责任,要看到万家灯火的祥和里,有我们的价值。”邱耿勤从警18年以来,始终拼搏在监狱基层一线,用无畏担当和默默奉献,书写着踔厉奋发的藏蓝人生。

  “顽石也有裂缝,我们要做的就是突破裂缝,让他们迎接光明”

  2004年8月,毕业于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邱耿勤来到监狱工作,“怕事,多事;多事,无事。”是他笃信的“八字真言”。从新民警到业务骨干,期间有他的不懈努力。

  “穿上警服,即担之使命,我三监区第一批B岗全体民警现向监狱党委请战……”2020年新冠疫情伊始,邱耿勤先后两次带领战友向监狱党委递交请战书,参加封闭执勤工作。执勤中,他日常扎在“三大现场”,事无巨细查隐患、搜狱情、抓规范、促养成,日程表似乎有排不完的任务。

  管理学上有一门课叫做《组织行为学》,是系统地研究人在组织中所表现的行为和态度的学科。“我很喜欢给罪犯上课,因为在教育中,我们可以将所收集的案例、正确的思想等传递给罪犯,引导他们正确改造,同时从他们日常行为中,观察到一些细节,找到他们改造的突破口。”工作中,邱耿勤很好地将所学的管理学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在罪犯的言行中,他善于寻找蛛丝马迹,发现隐患并及时解决。在正课教育中,他用红色故事激发罪犯爱国热情,帮助他们修正“三观”。

  2021年初,福建省监狱管理局启动年度教育改造创新项目申报,厦门监狱申报课题为短刑期罪犯管理教育,邱耿勤作为课题负责人,在既无模式可以参考,又无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接下了这个重任。

  “短刑犯与其他罪犯相比,他们没有很深的刑罚体验,且法律意识淡薄,出监之后,再犯罪率偏高,多数为累犯。”邱耿勤介绍道。由于刑期较短,短刑犯几乎没有减刑的可能,因此普遍存在“计分无用”“反正也减刑不了,我不完成劳动改造,警官也拿我没办法”等改造思想,不服从管理、辱骂民警等一系列抗改行为层出不穷,成为监狱管理改造短刑犯工作中的一个难题。

  那如何规范管理教育改造短刑犯呢?成为了邱耿勤的头等工作大事。“我们目前也是在探索阶段,因为每一项管理短刑犯都是有明文规定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流程重组。”新犯入监宣誓、专门制定新犯下队百分考核制、成立青年民警讲师团进行红色教育、孝道教育、新生寄语卡片、出监后回访……工作前期,他查阅了大量的学术资料,不断吸取各项工作经验做法,规范改造流程、量化考核标准,并加以创新,贯穿在罪犯服刑改造日常中,让他们感受到监狱执法公正。

  此外,邱耿勤牵头引入心理教育体验课,并成立监区法务工作室,为罪犯改造搭路铺桥。“这系列流程下来,我明显感觉罪犯的改造积极性提高了,改造思想向好的一面发展。这让我觉得,我所做的一切是有用的。”邱耿勤说道。

  “普法教育,是帮助罪犯走向新生的第一步”

  “叮铃铃……”凌晨时分,一阵急促的铃声吵醒了正在熟睡的邱耿勤,职业的敏感性让他下意识跳下床,拿起手机,一看是“360”开头的座机电话,单位有事!“是我,发生了什么?”他一边接电话,一边开始穿制服,紧接着出了门。“罪犯陈某的心脏病发作,需要外诊。”“好,稍等我十分钟。”十分钟后,邱耿勤赶到监管区大门,用对讲机接手指挥分监区执勤组,准备配合监狱送病犯急诊,经过抢救,陈某转危为安。

  “我不信任这家医院,我不答应手术。”针对陈某发病越来越频繁的情况,社会医院明确告知其必须做心脏支架手术,然而陈某却拒绝了。多年的工作经验让邱耿勤意识到,陈某拒绝手术的原因,另有其他。经过数日与陈某推心置腹的交流,他终于说出了不配合治疗最主要的原因——想通过“苦肉计”让妻子回心转意。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钥匙找到了。邱耿勤一方面安排民警对他进行普法教育,一方面与他的家人取得联系,把陈某的改造情况和身体状况告之家人,转达他对家人的愧疚。在各方努力下,经监狱领导批准,陈某与妻子视频会见了。终于,陈某心结解开了,手术成功了。

  这次成功转化陈某的过程,让邱耿勤萌生了探索一条从法律的角度解决罪犯思想问题途径的想法。“大部分罪犯法律意识淡薄,内心深处一向是不认罪,不服判,对监狱的管教产生抵触,所以想开设一个工作室,通过法律规范他们身份意识,解决他们的实际难题,帮助他们走好改造路。”就这样,他设计工作室徽章,并集合有法律实务经验的民警,一起备课,分析案例,编写教案,制作普法微动漫,面向罪犯开展普法教育,提升罪犯法治意识,帮助维护罪犯合法权益。

  “能够通过法律,帮助罪犯解决实际难题,看到再犯罪率有所下降,我很开心。”邱耿勤说。建立综合性罪犯法律服务平台以来,已经解决罪犯法律问题212个,开展集体普法教育活动30余场次,编发法治宣传手册16类,录播法律微课微视频20余项,取得良好反响。

  “我是一块海绵,不断吸收成长”

  邱耿勤常常自诩为“海绵”,“因为海绵能够不断吸收新的源泉。”邱耿勤笑着说道。要想做好一个警察,首先要会动脑子。邱耿勤善于吸收周围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警以来,他写了近60万字的工作笔记,日常生活中冒出的小想法、每日工作总结等,记录在本上,一字一句都是他成长的财富。

  一次,邱耿勤在工作中发现监狱使用的U型纱剪锁存在易腐蚀、易拆卸的隐患,热爱钻研思考的他主持设计研发的铝制柱形纱剪锁,解决了原有U型纱剪锁存在的缺点,又兼具经济实用、握持舒适的优点,“当时也不知道要设计怎样的,我们研发小组也是返工了好几回,耗时大半年,将它设计出来,投入监狱使用时真的成就感满满!”邱耿勤笑着说道。

  除此之外,在今年上半年,根据监狱领导的部署,他还牵头拍摄制作了《厦门监狱民警日常执法管理工作指引》视频,利用当下流行形式把因执法不规范可能会产生的后果以及正确的示范具象化,在监狱民警中起到良好的警示作用。

  日常生活中,邱耿勤还是厦门市注册志愿者、义工,助学支教、传递书香、清洁环境等活动常见他的身影。他资助过的孩子,如今已陆续走向社会,接续成为新一代的义工,用他们的爱与奉献去反哺社会。

  “‘监狱人民警察既是警察,又是老师和园丁。’我很喜欢这个比喻。剑和钥匙是我们的徽标,剑,象征法律的威严;钥匙是守卫,时刻提醒我们要为国家把好监门,又要善于开启罪犯的心门。要当好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第一步就是要拿稳手中的剑和钥匙。”邱耿勤如是说,也如是做。

(潘雯君 陈舒平 朱恩琛 杨华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