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福建省监狱网

    

世上最美的风景,是回家的路!

来源:省监狱管理局 时间: 2022-08-18 10:28 阅读:{{pvCount}}次 字号:
分享到:

  远处那绵延的山,是归途的风景,是他们眼中的憧憬;心中那温暖的光,是清晨的阳光,是他们眼中的曙光。在监狱服刑的罪犯来自五湖四海,服刑生活改变了他们原有的人生轨迹,痛苦和悔恨吞噬着他们的心灵,温暖的亲情给予他们自信和力量,是“回家”路上,最美的风景。

  罪犯金某因犯走私、运输毒品罪被判处无期徒刑。调入龙岩监狱服刑改造之初,他曾多次出现违规违纪行为,擅自脱离互监组管控,不服民警管教,一言不合便与其他罪犯大打出手,以一些极端的行为来抗拒改造。

  针对金某的种种表现,民警认真翻阅了他的档案,发现在他档案亲属关系中,有一个年仅4岁的女儿,妻子行列却是空白。民警尝试着以此为突破口,果不其然,在与其谈话过程中聊到女儿时,民警发现金某脸上流露出和平常完全相反的神情,民警抓住这个机会,继续与其交谈,慢慢地,金某打开了话匣子。

  “我女儿今年4岁了,两个脸蛋肥嘟嘟的,可爱极了,她经常闹着让我带她去游乐园玩,可是我现在这样,怕是再也没有机会了。”金某哽咽地说道。

  这是引导金某改造的好机会。民警积极与金某父母取得联系,希望用亲情感化金某冰冷的内心,用对女儿的思念转化金某的改造态度。在民警的不懈努力下,将其女儿画的一幅画和一封由爷爷代写的信交到了金某的手中。女儿的画上是她牵着爸爸的手在游乐园游玩的画面。金某看着女儿寄来的画,眼泪情不自禁地滴落在画上。当晚,金某第一次主动找到民警谈话,“李警官,谢谢你,我爸在信中告诉我女儿一切都很好,就是经常念叨着要找爸爸,我想早点回到我女儿身边,我一定好好表现,积极改造,争取减刑。”

  在女儿的期盼下,在民警的谆谆教诲下,金某在改造路上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和积极的态度。

  当改造遇到困难时,他会主动找到民警寻求帮助,慢慢地,他不仅能完成改造任务,更是成为了骨干标兵,多次获得减刑。除了时不时向民警汇报自己的改造思想外,他说的最多的就是“我要好好改造,学会知法守法畏法”。

  现如今,金某的刑期已不足一年,他用自己的改造决心以及表现兑现了曾经的诺言——早日回到女儿身边。他也用实际行动证实了,世上最美的风景,是回家的路。

  龙岩监狱一直秉承着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坚持“改造育人”的工作宗旨,加强对罪犯的关心和教育,挖掘多元改造方式,让罪犯看到新生的希望。

  十几载春秋,几千个日日夜夜,走过漫长蜕变之路的金某仅仅是监狱罪犯中的一个缩影。对于罪犯来说,最美的风景是回家的路;那么将罪犯安全地“送回家”,就是监狱民警最美的“耕耘”。

(李超)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相关信息